(兩會授權發佈)吳江委員:解決收入分配不公關鍵是建立分配新秩序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記者孫鐵翔、吳晶晶)吳江委員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言時說,必須敢用壯士斷腕的精神深化改革,建立以縮小不合理差距為導向的收入分配新秩序。
  吳江說,我國當前收入差距過大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收入分配不公。表現在:地區之間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仍然過大,城鄉收入差距一直高位徘徊,行業收入差距畸高,不同群體間收入分配不公問題已成為社會關註焦點。
  他表示,收入分配不公對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百姓生活甚至國家安全的危害性極大。收入分配差距為什麼越拉越大?不公平現象為什麼越來越嚴重?分配秩序是個關鍵。那些不合理的分配舊秩序、潛規則已成為利益固化的藩籬。
  吳江提出幾點建議:第一,建立市場機制起決定作用的初次分配新秩序。第二,建立嚴格約束行政權力、更加註重公平的再分配新秩序。第三,建立保障起點公平、機會公平的分配權利新秩序。第四,建立公開透明、全民監督的陽光分配新秩序。第五,建立有法可依、違法必究的依法分配新秩序。要儘快出台工資法等相關法律。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fllprd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