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2013年11月9日,市民在北京一家超市內選購商品。新華社記者 李文 攝
  參考消息網4月4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前電視節目主持人崔永元曾在互聯網上引發一場熱烈討論。2012年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收入)每月過萬甚至更多都沒有問題,但卻經常感覺‘錢不夠花’。”
  德國《時代》周報網站4月2日刊發題為《北京生活太貴了》的報道稱,1萬元人民幣約合1170歐元,而北京市人均收入僅為其半數。那麼領最低工資的北京人又如何維持生活呢?雖然媒體報道,今年北京市最低工資標準由每月1400元調整為1560元,但這也僅相當於約180歐元。
  報道說,在中國的大城市生活越來越貴。上世紀90年代初,月薪100歐元足夠在北京生活了。在這個共產黨國家,住房和用電曾經都是免費的。今天情況完全不同——過去幾年物價大幅上漲,令首都很多居民難以承受。
  工資雖然也大幅上漲,2013年北京人均月薪約為600多歐元,但仍追不上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政府公佈的通脹率為2.6%,聽起來雖然不高,但這是全國水平。在北京,物價漲幅估計要高得多。
  報道稱,一個小方面就能體現北京的生活成本有多高:在市郊一套三居室的月租金約為600歐元,而在市中心同樣一套住房的租金要貴一倍。食品價格與德國大城市相比差別不大。在中國首都,只有服務相對實惠。一個人到中檔飯館吃一頓飯要花4歐元到8歐元,在路邊攤吃一頓仍可以只花不到1歐元。
  報道認為,中國領導人絕對清楚這個問題。因此最低工資標準幾乎每年都被大幅提高。但中國還沒有全國統一的最低工資標準,因為沿海地區和內陸地區的收入差距太大了。
  報道說,沒有詳細數字說明有多少北京人靠最低工資生活。這也與許多流動人口在北京工作有關。其中大多數是農民工。這方面只有粗略的估計:在北京的約2500萬人中,約有200萬人收入還不到最低工資標準。他們中的許多人靠打零工或親戚接濟生活。
  還有100萬人生活在城市中的地下室里、天橋底下以及在空地或建築工地臨時搭建的窩棚里,由此省下昂貴的住房開支。報道稱,政府容忍這些人——只要他們不影響市容。因為在中國不可以有東南亞和拉丁美洲許多大城市中常見的貧民窟。太明顯的棚戶區通常會被拆除,居住者會被趕走。
  但報道說,負擔不起城市生活的不止是許多北京人,在北京工作的外國商人也越發頻繁地抱怨起高昂的生活費。他們雖然習慣了完全不同且開銷更大的生活方式,但對他們來說,中國首都目前已經是亞洲生活成本第二高的城市了。
  (原標題:德媒感嘆在北京生活太貴了:外國商人也常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fllprd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