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泗陽縣裴圩鎮萬畝高產片上,10多台收割機、秸稈還田機在田間“突突突”來往穿梭,萬通農機合作社唐善通駕駛的“圓盤耙秸稈還田機”特別引人註目。
  只見圓盤耙式秸稈還田機走過之後,3.5米寬幅地面的小麥秸稈全部被旋耕攪拌在土中。唐善通介紹說,這台秸稈還田機是今年新買的,也是宿遷市最先進的,總價23.2萬元,除去補貼自己掏了18萬元,還配置了3.75萬元的圓盤耙。
  農民怎麼捨得花這麼多的錢買秸稈還田機?唐善通說:“大馬力賺錢快啊,我這台機械還田速度快,還田效果好,深度超過25釐米,適合大面積秸稈還田。土壤乾燥的話,1天能還500畝,即使是小地塊1天也能還400畝,按照每畝40元錢計算,這台秸稈還田機,1天能賺13000元,機械的本錢今年就能收回來。”
  如今在泗陽,像唐善通這樣靠秸稈還田賺錢的農機手還有很多。縣農機局局長王少松介紹,這幾年,農民逐步認識到秸稈還田的好處,全縣秸稈還田面積逐年擴大,今年小麥秸稈還田將擴到53萬畝。為了實現秸稈還田目標,縣裡一方面加快秸稈還田機的普及步伐,對購置秸稈還田機的農戶,按機型、種類給予相應的政策補助;一方面出台新的秸稈還田獎補政策,由補貼種植戶改為直接補貼農機手,按照農機手實際秸稈還田面積給予每畝25元的政策補貼。今年以來,全縣農民新購置秸稈還田農機具達359台。
  本報通訊員 張耀西 陳劉麗 本報記者 徐明澤  (原標題:“秸稈還田,一天能賺一萬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fllprd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