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習近平在上海舉行宴會。圖為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各國貴賓一起步入宴會廳
  圖為20日的晚宴現場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在上海共同見證中俄兩國政府《中俄東線天然氣合作項目備忘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中俄東線供氣購銷合同》的簽署。
  根據雙方商定,從2018年起,俄羅斯開始通過中俄天然氣管道東線向中國供氣,輸氣量逐年增長,最終達到每年380億立方米,累計30年。
  中俄東線天然氣合作,是在中俄兩國領導人親自關心和推動下,在兩國政府直接指導和參與下,在雙方企業長期共同努力下實現的,是中俄加強全面能源合作伙伴關係、深化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又一重要成果,充分體現了互信互利原則。雙方將共同努力,落實相關工作,確保項目圓滿實施。
  另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總裁阿列克謝·米勒向記者表示,上述30年的天然氣供應合同價值4000億美元。按照他說的這一數字,每千立方米天然氣的價格大約是350美元。
  縱深
  加強兩國能源合作中俄實現各自利益最大化
  似乎是為了將“懸念”留到最後一刻,就在外界紛紛揣測中俄東線天然氣項目是否再次延遲時,該項目於21日實現破冰,在兩國元首的見證下終得簽署。
  中俄東線天然氣項目之所以如此引人註目,不僅是因其歷時十餘年的馬拉松式談判弔足了輿論胃口,更是因為在地緣政治變局背景下,這一項目被賦予了太多的風向標意義。西方媒體冀望借該項目的進度管中窺豹,揣度俄外交佈局重心的偏移,同時對中俄兩國間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定位及前景予以估測。
  在近期的烏克蘭問題上,美歐對俄政治上孤立及經濟上製裁,導致俄在歐洲的經貿空間日漸逼仄,客觀上加速了俄“東進”步伐及對華經貿合作的進度。但僅憑單一合作項目的進度便欲推導出俄“東進”戰略的成敗乃至於中俄合作的冷暖,未免有失於“盲人摸象”的片面和武斷。
  對身為全球最大天然氣出口國之一的俄羅斯而言,近年來,北美頁岩氣產量的大幅上升,使該國管道天然氣在傳統歐洲市場遭遇衝擊,受此影響,俄逐步把目光轉向亞太市場,並非出於偶然。
  近年來中國顯著加大對天然氣的進口,尤其是為治理日益嚴峻的大氣污染,天然氣已成為中國推動能源消費結構轉型的重要選擇。有鑒於此,借助進一步發展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這一契機,加強兩國能源合作,已成為中俄實現各自利益最大化的優選。
  不同於外界的種種揣測,東線天然氣項目最終協議之所以遲遲未得簽署,定價機制(而非政治因素)或是最主要原因。俄方希望在亞太市場分享與歐洲相似的定價水平,但對於中國來說,由於國內天然氣價格尚未完全市場化,使得中國市場對於天然氣價格的承受能力較低。由此造成的討價還價,從而使項目最終協議簽署時間推遲,其背後更多體現了市場規律,而非其他。
  “十年磨一劍”,而今,東線天然氣項目已然“塵埃落定”。但中俄落實全面能源合作伙伴關係的大戲卻剛剛開場,有理由期待,隨著中俄不斷擴大和深化務實合作,圍繞能源領域的合作必將逐漸擴大和深入,從而為中俄經貿的“換檔”提供更多的“燃料”。
  重點
  習近平在峰會上闡述安全觀
  對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零容忍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21日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作主旨講話。
  習近平說,我們應該積極倡導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續安全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區安全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習近平指出,亞洲安全問題極為複雜,既有熱點敏感問題,又有民族宗教矛盾、恐怖主義、跨國犯罪、環境安全、網絡安全、能源資源安全、重大自然災害等帶來的挑戰。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安全問題的內涵和外延都在進一步拓展。
  習近平強調,我們應該通盤考慮亞洲安全問題的歷史積累和現實狀況,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協調推進地區安全治理。既要著力解決當前突出的安全問題,又要統籌謀劃應對潛在的安全威脅,避免頭疼醫頭、腳疼醫腳。對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這三股勢力,必須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加強國家和地區合作,加大打擊力度,使本地區人民都能在安寧祥和的土地上幸福生活。
  花絮
  彭麗媛邀多國第一夫人逛豫園聽戲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21日邀請出席亞信上海峰會的部分國家領導人夫人共同觀看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和文藝演出。
  上午,柬埔寨首相夫人、吉爾吉斯斯坦總統夫人、阿塞拜疆總統夫人等抵達豫園,受到彭麗媛熱情歡迎。彭麗媛陪同來賓們觀看金山農民畫、面塑、顧繡、木版水印、扎染。在還雲樓,彭麗媛和來賓們欣賞少兒歌舞、京劇、昆曲、滬劇、太極拳、書法、剪紙藝術。
  揭秘
  紅毯迎賓兩國領導人握手瞬間說啥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上午在上海世博中心迎接出席亞信峰會的外方代表團團長,並與他們一一握手。央視直播顯示,各國與會領導人相繼乘車前往會場,並走上紅毯。迎賓有什麼講玖焦斕既宋帳炙布潿妓瞪叮考欽咦蛺觳煞彌泄巴飩還偈毖喲海頤刂蟹接鋈獺�
  時延春告訴記者,各國領導人來到中國,按照國際禮賓慣例,我國為來訪參加國際會議的領導人安排的車隊有3輛車,按前後順序為前導車、正式車和後備車。領導人一般坐在第二輛正式車上。領導人的車輛什麼時候出發,在路上行駛多長時間,什麼時候抵達會場,都是精確到分秒的。
  在紅毯上碰面後,兩國領導人一般都會有一些禮儀性的握手和寒暄,期間媒體會進行拍照和攝像。時延春說,領導人的寒暄過程最長不會超過兩三分鐘,內容通常都是“路上辛苦了”、“身體怎麼樣”、“歡迎你”、“很高興見到你”等禮節性的。  (原標題:習近平普京見證中俄簽署天然氣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fllprd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